主辦:
贊助:
支持機構:



簡介


香港青年協會一直致力鼓勵青少年關心國家,並促進他們對中華文化歷史發展的認識。自2011年開始,本會每年均舉辦《中國歷史文化周》教育活動系列,透過多元化活動,提升青少年對中國歷史文化的興趣與欣賞能力。《中國歷史文化周2020》以《古今「築」跡》為主題,讓青少年通過中國古建築認識中國歷史文化。

中式建築相片大募集


今年《中國歷史文化周》以「從中國古建築認識中國文化」為主題,現推出一項「中式建築相片大募集」,旨在讓青年人主動認識中式建築,透過攝影捕捉中式建築之美, 初步認識中華文化結晶,並發掘一些青年人感興趣的文化觀點,包括美學觀、文學觀、科學觀、哲學觀與風水觀等,探索古建築所蘊含的文化意義。首150名參加者更有機會獲紀念品乙份,作品將上載於中國歷史文化周網站,供公眾欣賞。

相片大募集作品欣賞


網上啟動禮及專題講座


透過網上專題講座,從不同的中國古建築,認識中華文化歷史。專題講座共有3場,包括《初探中國古建築》、《居者有其屋:香港廣府、客家傳統民居》及《從古至今看古建築》,邀得三位專家王煒文先生、施志明博士及羅紀瑜女士,從不同角度與大家一起看中國古建築。 每場專題講座完結後,都會進行一場問答比賽,勝出者可獲$500書券。

網上啟動禮
日期: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
平台:Zoom網上平台
時間:下午4時30分至5時
主禮嘉賓: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任浩晨先生 觀看影片

專題講座暨問答比賽I
主題:初探中國古建築
專題講座簡介:從中國古建築了解其特色、背景及科技,如榫卯、橫樑等
嘉賓講者: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講師王煒文先生
平台:Zoom網上平台
時間:下午5時至6時30分
對象:中三或以上青年 觀看影片 下載講座參考資料

專題講座暨問答比賽II
主題:居者有其屋:香港廣府、客家傳統民居
簡介:認識香港廣府和客家的傳統民居建築特色,藉以了解其生活和習俗
嘉賓講者:珠海學院歷史研究所哲學博士及電視節目《學是學非》主持施志明博士
日期: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
平台:Zoom網上平台
時間:早上10時至11時30分
對象:中三或以上青年 觀看影片

專題講座暨問答比賽III
主題:從古至今看古建築
簡介:認識香港法定古蹟評估,了解香港現存的公祠及圍,探討如何承傳古建築
嘉賓講者: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香港建築文物保護師學會理事羅紀瑜女士
日期:2020年10月3日(星期六)
平台:Zoom網上平台
時間:早上11時至12時30分
對象:中三或以上青年 觀看影片

活動回顧

體驗工作坊


配合香港青年協會的第四個五年計劃,青協將全面推動「未來技能」的服務方向。是次活動希望利用科技讓參加者藉古建築為題進行學習,例如學習古代科技-榫卯等。體驗工作坊將利用4D Frame、Tinkercad等技巧製作屬於自己的古建築。

體驗工作坊之名額有限,先到先得。

體驗工作坊I(數碼立體榫卯設計) (額滿)

簡介:利用免費立體繪圖軟件Tinkercad試畫簡單斗拱的立體圖,學習立體設計的技巧,以及深入了解榫卯的原理和欣賞古時工匠的精巧技藝。
日期:2020年9月29日(星期二)
平台:Zoom網上平台
時間:下午5時至6時
名額:80人(小四至中三學生)
費用:全免
*參與此工作坊,參加者並不會獲得實體成品


體驗工作坊II(四合院的啟示) (額滿)

簡介:利用紙品砌出一個四合院,並從中了解四合院的背景及結構
日期:2020年10月1日(星期四)
平台:Zoom網上平台
時間:早上11時至12時
名額:80人(小四至中三學生)
費用:全免(本會將向您提供體驗工作坊之所需物資,惟被挑選之參加者需自行支付快遞費用或到指定青年空間領取物資。)


體驗工作坊III(中式小屋由我建) (額滿)

簡介:利用由南韓引入的創意教育工具4D Frame模擬中國傳統抬樑式結構,利用柱和樑的組合,搭建一間小屋,從而了解中國傳統建築的力學結構。
日期:2020年10月4日(星期日)
平台:Zoom網上平台
時間:早上11時至12時
名額:80人(小四至中三學生)
費用:全免(本會將向您提供體驗工作坊之所需物資,惟被挑選之參加者需自行支付快遞費用或到指定青年空間領取物資。)


網上導賞團


古建築物的結構和設計往往令人讚嘆,古人如何把一磚一瓦、一樑一木建構成廟宇,大宅、書室呢?想知道當中的建築意念和背後蘊藏的故事,一連兩集由歷史學家及導賞員帶大家網上看在港古建築,歡迎報名參加。詳情:

網上導賞團I
主題:古建築與現代人生活
嘉賓: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
兼任導師及程尋香港創辦人
溫子祺先生
日期:2020年9月30日(三)
時間:下午6時至7時
觀看影片
溫子祺先生

網上導賞團II
主題:廟宇的建築意念
嘉賓:歷史哲學博士、大學講師、
香港史學會總監鄧家宙博士
日期:2020年10月3日(六)
時間:下午5時至6時
觀看影片
鄧家宙博士


360度全景相片探索在港古建築


香港作為國際性的大都會,中西文化滙聚,新式的大廈和古舊的建築物兼融,而古建築物亦處處可見。這些古建築物不論是中式廟宇、西式大宅、新界的圍村,或文物徑,古建築物一直陪著不同年代的香港人成長。在疫情下,雖然未能親自前往觀賞古建築物,但透過360度全景相片可以把古建築物立體地呈現於大家眼前。

這些相片更配有聲音導航,由專人演繹不同在港古建築物背後的故事。

曾大屋 屏山文物徑 灣仔洪聖廟 侯王古廟 灣仔玉虛宮(北帝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