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
協辦:

支持機構:



 
支持媒體:

活動詳情


詳情:
香港青年協會致力推動本地青年學生認識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與文化發展。《中國歷史文化周2018》將以「知味尋源」為主題,從飲食看中國歷史文化,而重點更聚焦於南方廣東的飲食文化傳統。

目的:
讓青年透過不同方式了解廣東飲食文化,認識中國飲食歷史、禮儀習俗和國家情懷

「青年廚神」大作戰


透過「青年廚神」大作戰,讓青年學習「廣東粵菜」的菜式,帶出中國飲食文化的歷史發展、禮儀習俗和選材之道。「青年廚神」大作戰分初賽及決賽進行,成功進入決賽的隊伍,將在決賽前參與由專業廚師親自教授的「大師傳承」工作坊,教授其四款「廣東粵菜」的菜式,包括「廣府菜」、「潮州菜」、「客家菜」及「順德菜」,以互動形式深入了解各地方菜式及情懷。

下載:
>> 章程
>> 比賽規則
>> 提交比賽食譜表格

中學組-入圍名單及安排

枱號 學校名稱 菜式題目
2 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 客家菜
3 廖寶珊紀念書院 潮州菜
4 裘錦秋中學(葵涌) 順德菜
5 德貞女子中學 廣府菜

公開組-入圍名單及安排

枱號 隊名 菜式題目
1 進駿橙遙 客家菜
3 心林小火箭 潮州菜
4 鄰舍隊心林 廣府菜
5 地獄女廚 順德菜

註:
1. 排序跟枱號;
2. 枱號及菜式題目由抽簽決定,抽簽日期分別為4月21日及4月22日,地點: M21Kitchen

中國飲食文化學習活動系列


香港青年協會每年暑假前均會舉辦「中國歷史文化周」,期望透過不同主題,鼓勵本地青年學生加深認識國家,從多角度了解不同領域的歷史文化與發展。今年以「知味尋源」為主題,讓青少年透過展覽、影片及多元化的體驗式學習,了解中國的飲食文化與歷史淵源,特別有關南方廣東的飲食文化傳統。

目的
- 讓青年在探究式學習的模式下,研習「中國飲食文化」專題
- 以觀賞、聆聽、品嘗、參與的方式,親身體驗學習
- 認識中國飲食文化歷史背後的文化意義和人文精神及國家情懷

學習重點
學生可透過電影欣賞、專家及專業廚師分享、展板、體驗學習及品嘗美食等,多角度認識中國飲食歷史與文化,如南方廣東的歷史、地理、物產、習俗等不同主題。

活動內容
一、 「知味尋源」-飲食文化與歷史淵源啟動禮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譚耀宗先生聯同嘉賓們為「知味尋源」-飲食文化與歷史淵源展開序幕。當日,除公布青年廚神大作戰比賽結果,多位專家亦就中國飲食文化作出分享及進行《春風得意梅龍鎮》電影分享會。
日期:2018年7月3日
時間:早上10時至下午1時30分
地點: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

二、 體驗學習展覽
3小時的體驗學習之旅,包括專家分享、美食品嘗區、知識問答區等,讓同學體驗式學習,加深對中國飲食文化的認識
日期:7月3 - 6日
時間:早上10時至下午1時 或 下午2時至5時
地點: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
每節人數:100人

三、 電影分享會
播放兩套中國飲食文化電影:《老店》及《茶館》,邀請專家就電影分享背後意義文化意義和人文精神。
日期:7月4日早上10時及5日早上10時
地點: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
人數:250人

觀賞影片